top of pag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ccountants Australia

Profile | Andrea Sun | Advance your competitive advantages



“体验职场,体验人生”— Andrew Sun 专访


文/编辑 by Angela


NO°/01

Wednesday,10 October,2018




导言


悉尼的春天总是来得毫无征兆。在这不期而至的温暖的晨风里,我与Amy,Yvonne相约在Wynyard公园,一起前往德勤位于悉尼CBD的办公楼,进行ACAA 《财·志》编辑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人物专访。


身后是百万的海景,而面前,是我们这次专访的主人公- 德勤澳洲审计业务合伙人孙利安(Andrew)。简单寒暄,他引我们到提前booking好的会议室落座,并order了咖啡。我注意到他点了一杯加强拿铁。问他,他笑笑:“一般的咖啡对我没有什么作用。”- 想必要在繁忙的日程里时刻保持精力充沛,咖啡已经成为他必不可少的好伙伴。一片浓郁的咖啡香里,我们开始了这次的对话。






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


2004年4月,Andrew入职德勤中国并担任审计员。2008年7月,他跟随Global GDP Program 来到澳洲。从审计经理到审计总监再到合伙人,短短十年的时间,Andrew造就了他职业生涯中艰巨而卓越的飞跃。谈到成功历程中的三个重要因素,Andrew跟我们分享了如下内容:

1. 包容


“市场在飞速变化,公司以及个人对不同文化的接受度和包容度也在改变–这是大环境不可避免的趋势”。现代企业以及个人的发展呈现出文化和经营模式的多样性,然而在鼓励和认识这种丰富多彩的“个性”的同时,我们必须具备“包容性”才能成功- 这对于我们非母语环境的职场人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

2. 突出优势


“从个人角度来说,怎样apply your strength–突出你的特点和长处。”Andrew指出,当我们作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专业人士出现在客户面前,与其他竞争者竞争他们擅长的东西,无疑是具有劣势的。他举了一个浅显的例子:在墨尔本这个运动之都,本地人和客户喜欢谈论Footie(澳洲橄榄球)时,可能我们并不能自然得当地拿出见解。反之,用自己的强项征服客户,例如对特定文化的体悟,海外的工作经验,甚至对“国企”经营模式的了解,这些能够凸显个人特色的方面或许能更加轻松地帮助我们获取客户的好感和信赖。作为英语非母语的我们,能够利用丰富的专业经验将工作内容做一个转换,而不是简单的“翻译”,对于我们而言,也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3. 坚持


毅力和耐久力使人成长。Andrew毫不避讳地承认,“放弃”的想法曾经在他脑海里多次出现,然而认清自己,挑战自己,拉伸自己到一个新的维度和高度,是每一个人必须具有的正确的态度。职业生涯漫漫,我们有权力改变现状。然而在准备放弃现有资源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正视自己的行为,认清这究竟是环境的改变,还是刻意的逃避。职场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阻碍的时候,改变环境的确是阻止困难出现的有效方式。然而逆风而上解决问题,得到的是经验;随波逐流逃避困难,失去的是成长的机会。认清失败的原因,并且努力改变它,风雨过后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宝藏。

说到印象深刻的困境,Andrew想了想回答:“那是在刚来澳洲的时候”。他解释道:“由于在中国德勤的表现卓越,头三个月来澳洲的时候,语言以及文化的不适应,让我体味到了现实和期望值的巨大落差。”而让他坚持走出困境的法宝,是沟通和理清重点:跟合伙人沟通并且拿及时反馈,思考和判断哪些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哪些需要时间投入才能逐步解决,合理安排工作以及闲余时间且建立具有逻辑的自我提高计划–这一系列的坚持最终帮助Andrew冲出困境,并且把自己的专业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讲到这里他说,感谢德勤的包容,这使他得到一个宝贵的机会改进提高,有理有序地解决这个难题。在这里他强调,语言是挑战,但是语言的不足终将被弥补;而愈加宝贵的是态度,怎样说服自己接受全新的事物和迥异的环境,把新的概念和体悟引入现有的工作中来,是我们每个会计人值得思忖的问题。



“知”始“智”终,方能长远


聊到困境,自然而然说起压力的排解。Andrew认为,压力是普遍的,而怎样在工作生活的循环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排解压力的方式至关重要。透支精力不是恰当的行为,澳洲良好的环境鼓励思维调整,倡导私人时间,这对于保持清晰的思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帮助。对于他而言,回归家庭,是对繁忙的工作最好的平衡。他坦言周末以及每晚7点以后,他会尽量避免发工作相关的邮件,因为这种行为会将压力无形地传导给信息的接收者。至于工作和业余生活做切换,不需要有一个具体的时间标准。如果家里有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陪伴他们入睡,再继续投入工作,考虑一些问题或者准备次日需要回复的电邮。

谈及爱好,Andrew笑言是烹饪,这让我们颇感意外。或许彻底的转换思维做一些与工作完全不相关的事,对于更加高效地再次投入工作颇有峰回路转的功效。






体验职场,便是体验人生


对于审计工作,Andrew用一款名叫“Sims”的电游比喻它的趣味性。审计工作就像一场角色扮演,而审计过程,则是从头至尾地观察和了解不同商业运作的整个流程的过程。他提到前不久刚果金的旅程,看铜矿是怎样开采,运输,磨碎,电解吸附,冶炼成铜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Andrew强调,接触并了解客户商业运作的整个过程对于审计工作至关重要,而数字,有时候只是一个结果。只有搜集事实拼图的每一个碎片,对企业有宏观的了解,才能更好的联系经济环境评估和掌控各种风险。



近年来会计传统领域风云巨变,诸多新的事物被接纳采用。Andrew拿审计举例,媒体鉴证(Media Assurance)就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它关乎怎样评估广告市场费用的回报率,利用大数据分析投入位置,持续时间;怎样验证回报率;对品牌提升的价值怎样衡量–这些举例让笔者不禁对于审计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的向往。

计算机的数据处理能力经历着革新式的发展,传统的抽样审计模式逐渐被大数据分析所替代。现有审计模式将所有数据导入分析引擎并且实现可视化,抽出特殊样本片段进行分析,超强的信息处理能力更好地武装了审计行业,“钻几率空子”的行为因此极大地被削减。


行业的巨变中如何克服不稳定性,怎样站在前列?


Andrew强调,重要的是怎样发挥自己的特点。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多方出击,因此要有所取舍。永远让唱长处更强,同时需要投入恰当的一些精力改进劣势。这是一个经典的80/20理论:利用80%的时间和精力突出优势,20%弥补不足。

另外Andrew再一次指出包容的重要性,科技的改变取代了很多传统的行业和职位,然而同时它也早就了许多新兴的职业。如何在高速的发展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持续学习,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勇于表达-成功的第一步


当今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工作经验的会计毕业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成功获得一份具有潜力的工作职位?

Andrew肯定了现在留学生的能力,他指出澳洲华人在毕业生招募计划中表现突出,英语水平也有极大的提高,这帮助他们在多轮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在中国成长的学生,接受的普遍教育是“听”,怎样锻炼自己“说”,怎样表达自己,无疑是另一个重要的技能。“利用不同环境抓住不同机会去锻炼表达能力,做多了就不会害怕了”- 他如是说。


怎样做好自己的专业和怎样做好一个领导者是两回事,作为团队领导,怎样让团队成员更好发挥优势?

Andrew提到,团队领导者不要把自己放在优先地位,每位员工都渴望自己的努力被发现和认可,而当你面对晋升机会,同时会面对的一个问题则是:“你是否后继有人?当你离开这个岗位,谁可以做你的事?”因此培养团队的时候怎样让团队的人有机会接触这些事,是一名领导者时刻应当铭记于心的问题。“当你的团队能做你的事的时候,你方才是一名真正的领导者。”- 退后,这也包含着团队的信任。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谈话接近尾声的时候,问题也变得越发轻松活泼起来:

什么年纪做什么年纪该做的事,对与错?

当说起这个话题,Andrew的答复是否定的。他以朋友不惑之年过半改行贸易公司最终A股上市的小故事再一次成功激励了我们。想不敢想的东西,做“不该做”的事情,往往是我们身上匮乏的一种品质。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在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中领悟到更深层次的道理,多久没有被激励,被感动。做职场上,生活里更好的自己,永远不会晚。




当我们带着自以为准备妥当的采访问题与Andrew进行这场对话之初,我们期望的仅仅是一个可以成稿的回馈。令我们出乎意料的是,我们从这次谈话中得到的,远比准备得到的多出许多。

当对生活的体悟在每天枯燥的重复中变的越来越少时,人们会出现一种“失语”,而整装出发写下这篇采访稿件的过程,是一个美好的回味的过程,像一壶香茗,唤醒了一种味觉- 越品味,越醇厚.


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