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ccountants Australia

Tech Zone | Overview of annual reports of ASX companies



本专栏由ACAA 会员单位Wis Partners智盟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内容。

 

前言


最好的会计参考书是什么? 我的答案非常简单,就是上市公司的年报。理由如下:

时效性最新: 澳洲上市公司的年报每年更新发布,总是按照最新的澳洲和国际会计准则编制。

专业性较高:上市公司年报需要经过审计,而且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审计师为对质量要求较高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易读性较好: 由于可以结合真实公司和业务,并且相对数千页的准则而言,上市公司年报阅读的趣味性较高,难度较低。

行业覆盖广: 上市公司涵盖各大行业,不同的行业特定业务的会计处理经常各有特点,对于需要了解行业会计的朋友,上市公司年报正是不可多得的参考资源。


成本低廉: 上市公司年报免费获取,检索容易,随时可以在证交所或者公司网站上获取。


笔记


可以说,养成了阅读上市公司年报的习惯和掌握了阅读技巧,会计人员的学习和技能提升之路将如有神助。虽然上面说到年报的易读性较好,但是通常一本年报百余页,对于大多数会计友人,特别是会计小朋友们也亦非易事。所以,本系列将和大家一起,不定期选择有特色和代表性的年报,从会计的视角,和大家分享阅读上市公司年报的乐趣。


开始之前,需要对澳洲上市公司年报的主要内容和结构有一个了解。即为本栏目的第一期。




澳大利亚是南半球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有着稳定而有力的经济环境,透明、高效的金融市场监管体系与标准也使其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澳大利亚资本市场也是全球公认的最佳上市融资平台之一并向来对上市公司的管治水平有着较高的标准。

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是上市公司对投资人汇报和满足上市法定要求的重要文件,也承担着对资本市场有效沟通的重要作用。由于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都需要公开并且易于获取,作为投资人或者专业机构,对一个上市公司的了解往往是从阅读它的年度报告开始的。

尽管每一个上市公司的规模和业务各不相同,但公司法和ASX主板上市规则中还是对公司的年度报告做出了规范和要求。一般说来,一份上市公司的年报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 董事报告(包括薪酬报告)

· 公司治理报告 (最新规定可以单独发布在公司网站上并在年报中引用)

· 财务报告

· 关于财务和薪酬报告的审计报告

同时,为了强化公司治理,很多公司会选择在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的报告中披露更多关于公司经营发展和战略的信息。公司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出现是非强制性报告的进一步发展。这些报告是公司选择向股东提供的,以便于增强其市场知识、理解公司战略和业绩运营情况。


何为董事报告?

上市公司的董事报告在满足股东信息需求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虽然财务报告提供了关于公司财务状况的重要信息,但它没有提供评估公司财务状况以及导致公司现有业绩根本原因的信息,它也没有提供公司战略和未来业绩情况预测的相关信息。


董事报告包括了公司股东对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合理评估的相关信息,包括:

· 公司运营

· 公司财务状况

· 公司业务运营,战略及其未来财年的预测

· 公司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详细情况

· 从年底以来任何可能影响公司未来运营状况的详细情况

· 公司未来运营的可能性发展及其预期结果

· 公司在特定和重要环境规范方面表现的详细信息

董事报告包括了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职员的姓名,资历,经验等个人信息,同时也包括了他们持有公司的相关利益的信息。如股票期权,股权,赔偿和保险等。

董事报告中的薪酬报告必须包括董事会在薪酬方面的政策及其与公司业绩的关系。薪酬报告包括的公司薪酬信息为董事和关键管理人员(Key Management Personnel)提供的各种需要披露的报酬和福利,包括工资,离职后福利,其他长期福利 (如养老金, 期权等),合同终止福利及股份支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市公司的薪酬报告是需要经过审计师审计并出具意见的。


何为公司治理报告?


澳大利亚的主板ASX证交所于2014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公司治理原则和建议(第三版)》。这一般相比前两版进一步规范了对上市公司治理的指引和指导,并且对于一些小型上市公司提出了实际有效的简化方案。有兴趣的可以去阅读一下原文和KPMG在2015年做出的研究报告:

http://www.asx.com.au/documents/asx-compliance/cgc-principles-and-recommendations-3rd-edn.pdf

http://www.asx.com.au/documents/asx-compliance/asx-corp-governance-kpmg-report.pdf

ASX CGC 原则(第三版)包括


原则1---为管理层和监督设立坚固基础

公司应该建立并披露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各自角色和职责,及他们的表现是如何被监管和评估的。

原则2---构建董事会让其为公司增值

公司应该有个有效的董事会,这表现在董事会的构成,大小,技能及其充分行使其职责的决心。

原则3---道德并负责的行为

上市公司应该做出有道德并负责的行为。

原则4---保证财报的真实完整性

公司应该有正式及强健的独立审核机制以保证财报真实完整性。


原则5---制定及时合理的信息披露

公司应该促进对所有关于公司的重大事项进行及时合理的披露,重大事项是指会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


原则6---尊重股东的权利

公司应该尊重股东的权利并促使股东有效实施他们的权利。

原则7---认识并管理风险

公司应该建立健全的风险监管构架并定期审核这些构架。


原则8---公平合理的薪酬

公司应该确保充足的董事和管理层薪酬以吸引保留优秀董事和管理人员,并将高级管理人员的利益与股东利益统一。

上市公司可以选择采用更多的原则。非强制性报告的形式,本质和数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是如何定义公司治理的以及实行管理的董事对此采取何种观点。 这些内容包括控制和指导公司以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的系统和机制和关注社会职责和可持续发展和公司承担和机制


何为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为对公司财务状况及业绩感兴趣的人(如股东,贷款人,分析师和员工)提供相关财务信息。 它也是公司董事就本年度业务状况向股东提供财务数据的方式。同时财务报告也向股东提供了董事是如何履行职责的相关信息。

财务报告包括了以下四个主要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以及董事声明。 四个主要的财报包括:

· 综合收益表 (Statement of Profit or Loss and 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

· 财务状况表也就是资产负债表 (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

·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Statement of changes in equity)

· 现金流量表 (Statement of Cash Flows)


财务报表通过本期与上一期状况对比来呈现公司财务业绩和状况是如何变化的。


财报中的附注解释了报表编辑中使用的会计政策, 计算和估计方法和假设,以及对许多主表数据提供了跟多附加的解释性信息。


附注中同时还提供了主要财务报表中没有的信息,比如公司对满足或有负债和租赁承担等不确定性事件的披露。

在本指南的后面,我们会说明四个财务报表的可能形式与内容并通过一家虚构的澳大利亚铁矿石上市公司(CPA 澳大利亚资源有限公司)的部分财报提供一些注解。

董事声明包括:

· 财务报表和附注遵循了会计准则 和公司法的要求

· 财务报表和附注提供了真实公允的信息

· 有合理理由相信公司有偿付债务并持续经营的能力

该声明是根据澳洲公司法要求的格式和条纹来提供的。


何为审计报告?


审计师是由股东指定的独立会计师,他们对财务报表和董事报告中的薪酬报报告提供独立审计意见。审计报告由两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对财务报表是否遵循公司法、澳洲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及给出真实公允的公司业绩、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提供审计意见。第二部分是对是否向审计师提供了所有信息、解释和必要协助提供意见;是否记录保存了充足的信息以供报表编制和审计提供意见;是否保存了公司法要求的其他信息以及确保审计遵循了澳大利亚审计准则提供意见。

审计报告为读者提供了对财务报表中信息的真实和公允性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鉴证,但是这并不能完全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公司的运营的持续性。

审计报告的意见分为以下几种:

- 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表明被审公司的财务信息是真实公允的并且符合澳洲公司法和会计准则的要求。


- 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一般会就某个事项的会计处理和披露提出质疑,但除此之外的财务信息,审计师仍然认为是真实公允并符合公司法和会计准则要求的。


- 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如果审计师认为整个会计报告和披露完全不能真实公允地反应公司经营业绩,或者审计师无法获取审计证据做出判断,审计师会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自2017年开始,审计准则已经强制要求审计师对重要审计事项在审计报告中予以详细说明。



2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